close

跟福建很有緣,我招的第一團是福建團,第一次帶國外團也是去福建。這次沒拍幾張照片,但因為是我領隊正式第一團,值得紀錄一下。

tour002      

這團是宗親家族回祖厝祭祖,更新祖譜,順帶旅遊的尋根之旅。由於福建他們都走透透了,所以這次就幫他們安排較少人走的閩西路線。

我們是直飛到廈門再拉車,福建多山,緯度氣候跟台灣很像,飲食也很接近。

我們旅遊範圍大多在龍巖市跟漳州。人到了閩西,才意識到”閩南語”真的只流通在閩”南”,隔個山到閩西,距離雖不遠,但語言完全不同。

tour001.jpg  

tour003.jpg  

培田古村--戲台

培田古村,占地面積約7萬平方公尺(約21,000坪),全村都姓吳,又叫吳家村,這個村落雖小小的,但橫跨明、清跟現代,至少有500年以上的歷史。

村落有民宅、進士的豪宅、牌坊、祠堂、書院…等等古蹟,有些宅子還有住人呢。明、清時期的建築工藝、規劃、結構、用料、雕塑等等工匠藝術…保存非常好,對愛好建築藝術文化...者,是很值得一看的活寶庫。

古村離冠豸山風景區不遠,約20公里,一天行程剛好。冠豸山風景區是蠻著名的景點,地質跟武夷山一樣同屬於很特殊的丹霞地貌,有北武夷南冠豸的說法。

tour005.jpg  

據說是朱熹的字

地陪說孝字頭,右邊人臉,左邊猴臉,有孝才是人,不孝就是畜生。(猴子:有事嗎?)

tour004.jpg  

龍洞,後面划船出洞,接龍潭湖。6個人划一船,小有樂趣。

 

tour006.jpg  

我們這次去的土樓是初溪的土樓,跟永定土樓、南靖土樓...其他土樓有甚麼不同呢?

一是初溪土樓是唯一建在水邊的土樓。土樓很怕火災,所以其他土樓裡都自挖了水井;而初溪土樓門口就是溪水,住戶得出門去打水。

再來是土樓都坐北朝南(大門的位置),初溪土樓剛好相反,因為初溪土樓南面靠山。

土樓建築很有特色,在沒有磚頭的年代,利用夯土技術將地上的土製成非常堅硬的建材,經歷風霜雨雪數百年也沒壞;獨特的圓形建築的結構、木造技術,到底是怎麼接成圓形的、木頭之間如何榫接、承重...等等技術都令人讚賞。我本以為圓形建築,空氣應較不對流,實際上一點都不悶,古代人真是厲害。

tour007.jpg  

裡面的樣子,現在概念就是有保全系統的大型集合住宅,一樓是黃金店面做生意的。

之前見習過幾次國內團,這次帶團,準備充分,所以並不緊張,但還是遇到挫賽的事情。

92歲的阿公,因飯店石英地磚顏色太相近,都米色不容易分辨,老人家一不小心沒跨過檻,就跌倒了,頭著地翻了一跟斗,咚咚兩大聲。我嚇傻好幾秒,阿公站起來拍拍灰塵說沒事,趕緊現場拍照留底,也要求飯店把這事情記錄陳報一下,有個萬一至少還有證據,還好上天保佑,平安無事。

tour008.jpg  

青礁慈濟祖宮跟台灣保生大帝廟有很大的淵源,非常有名的廟。供奉的是保生大帝,最早是宋朝孝宗賜的名。

台灣跟它的淵源是明代鄭成功到台灣出任務時,跟著他渡海來台的軍民裡面,有人從慈濟祖宮請了3尊神像同渡來台,平安到達台灣後,有感神明保佑,後來就蓋了台南學甲的慈濟宮奉祀著。到現在每年都還有遙祭祖宮的祭典,就是上白礁祭典。(白礁據說是後來分靈出去的。)

台南學甲的慈濟宮保生大帝神像還是宋代開廟時期的神像!若有去學甲慈濟宮拜拜時,也別忘了多欣賞這個橫跨800多年時空的古神像。

慈濟祖宮有800多階梯,我沒上去,陪阿公和幾個長輩在下面晃晃,我們團年輕人跟導遊上去,爬完後腿軟,挺考驗腿力的。


再來說入行心得了。

今天一早接到指名找我報員工旅遊行程的電話,上一團公司介紹給這家公司,讓我一整天飄飄然 on cloud nine!! 客人的肯定,讓我好開心~

tour009.jpg  

昨天客人給我的沖繩黑糖,出去玩還專程帶伴手給我,感動~

剛開始隔行如隔山,公司業務不分國內、國外,需要記住的資料多如毛牛,工作狀態常處於多工,相當考驗耐性與細心。事情又多又瑣碎,一環扣一環,很容易出錯,怕一個不小心沒算到讓公司虧錢,尤其現在非常競爭,利潤不高。我有一團,忙半天,公司竟只賺2000多元,真對不起公司。

業務方面,公司、團客散客都接,團客就是經營跑客戶,越來越進入狀況了。但對散客,我現在還是很沒轍,散客跟團客性質很不一樣,我的散客成交率有夠差的。

反倒帶團,我較快進入狀況,人生經驗也比較能發揮,但目前帶團經驗很少,專業還需要累積,報告完畢。

arrow
arrow

    coffee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